“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 第26期——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技术在铁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应用

3月1日上午,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关村电子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图书馆专委会共同举办第26期“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天津工业大学金日泽教授受邀作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技术在铁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应用”。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研究院师生参加云会议。

报告中,金日泽教授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在自动驾驶、智能客服机器人、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和表现。他强调,该模型的功能设计建立在对人脑的简单模拟和反向传播学习策略之上,同时还回顾了深度神经网络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计算框架,并展示了新一代的自监督学习、多模态融合等技术前沿研究。此外,他还分享了基于弱监督技术的手语交互与大规模语言模型两个典型应用案例。

此次讲座为研究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使大家了解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应用,增强了对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指导,对于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金日泽,博士,天津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行为训练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天津市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TKDE、WWW、KBS等期刊的审稿人。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内外专利11项;2017年入选天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韩国国家研究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4项。主要科研方向为深度学习算法与多模态信息处理。

(编辑:王文通、余卫勇 审核:刘强 批准:刘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