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 第25期——微观实体关系联合抽取方法研究

2月24日上午,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关村电子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图书馆专委会共同举办第25期“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毛先领受邀作报告,主题为“微观实体关系联合抽取方法研究”。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研究院师生参加云会议。

在讲座中,毛先领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抽取方法的原理和具体实现方法。知识图谱是描述事物关系的语义网络,实体关系抽取是构建知识图谱的重要环节。目前,实体关系抽取主要采用流水线式方法和联合抽取方法。毛先领教授指出,虽然联合抽取方法比流水线式方法具有更高的准确率,但其效率仍有待提高。为此,毛先领教授介绍了两种新的实体关系抽取方法:基于二部图匹配和基于细粒度分类的单模块同步实体关系联合抽取。实验表明,这两种方法在准确率和效率方面都表现优异。

通过此次讲座,研究院师生了解到当前知识图谱领域实体关系抽取方法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并学习了实体关系抽取的原理和具体实现方法。讲座中,研究院师生与毛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此次讲座对于提高研究院师生的学术水平,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专家简介

毛先领,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目前担任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中文信息学会青工委执委以及语言与知识专委会委员;已在SIGIR、WWW、SIGMOD、ACL、TOIS, TKDE, CIKM, EMNLP等期刊会议上发表50余篇论文;部分成果获2篇最佳论文奖和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编辑:王文通、余卫勇 审核:刘强 批准:刘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