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 第24期——机器学习相关技术在网络安全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2月21日下午,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关村电子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图书馆专委会共同举办第24期“人工智能攀登计划学者”系列讲座,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魏松杰博士受邀作报告,主题为“机器学习相关技术在网络安全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研究院师生参加云会议。

在报告中,魏松杰博士以具体的网络安全检测场景为例,重点探讨并展示了机器学习方法在交互式异常检测、隐秘网络流量识别、恶意软件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并结合实践经验和实验结果,总结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技术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网络安全是当前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信息网络规模的指数级扩张,网络设备及数据记录爆炸式增长,安全威胁及风险事件也随之不断增加。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网络日志、流量、拓扑、交互等的异常识别与实时监测、攻防响应方面已经成为一个趋势。通过这次讲座,研究院师生不仅了解到关于机器学习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得以探讨各自的研究思路,共同探讨可能的关键技术突破口。


专家简介

魏松杰,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项目、军科委创新基金、航天科技创新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等11项纵向课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SFC联合基金等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多次承担IEEE国际期刊及中文学报的编审工作,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编辑:王文通、余卫勇 审核:刘强 批准:刘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